阿福是一隻8歲已經結紮的母柴犬,精神食慾都很好,主人本來就診預計來打年度疫苗。

問診意外發現阿福最近比較常甩耳朵跟抓耳朵, 之前其實有斷斷續續點過市售的耳藥都沒有改善,另外因為阿福很抗拒,一直沒有好好清潔過耳朵。

獸醫師檢查後,觸診發現阿福的耳道摸起來沒什麼彈性硬硬的,耳道鏡下發現嚴重的耳道紅腫、表面覆蓋有黃白色的膿樣分泌物。 
獸醫師抹了兩隻耳垢的抹片,染色後到顯微鏡下觀察,看到大量的桿菌以及試圖吞食桿菌的白血球,診斷目前阿福得到了外耳炎,繼發桿菌感染。

為什麼阿福會得外耳炎?

外耳炎的成因分為原發及繼發。
原發的成因會影響健康耳道,包括寄生蟲感染、異物刺激、內分泌、過敏等等。
繼發的成因則是耳道先有原發成因使得耳道健康受損後,繼而引發後續的發炎,包括細菌、黴菌、潮濕、接觸刺激等等 

得到外耳炎怎麼辦?是不是不會好?

以阿福為例,因為有明顯繼發的細菌感染以及發炎反應,需要立即給予治療以免感染擴散到更深層的耳道,治療包括仔細的清潔耳道分泌物,以及對於高度抗藥性的桿菌選擇較後線的自製耳藥,並且針對嚴重的感染發炎給予全身性的口服消炎藥以及抗生素。 
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阿福的耳朵順利恢復乾淨舒適,抹片下也都沒有任何細菌,之後我們請阿福主人要定期清潔耳道,頻率至少一週一次,切記:感染受傷過後的耳道通常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慢慢回復正常的清潔功能,在此之前需要依靠人為的清潔避免耳垢堆積又容易發生感染。除此之外,阿福主人開始嘗試食物排除試驗排除食物過敏引起的耳道發炎,目前過了三個月都還沒有復發喔!

但最重要的是,控制繼發的感染之外,要試著尋找原發造成耳朵一直反覆發炎的成因,才能夠避免外耳炎不斷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