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是一隻9歲母的紅貴賓
最近幾天精神食慾不好、一天會吐好幾次,同時發現尿尿顏色很黃,摸肚子好像會不舒服想咬人。

來到築心就診,檢查發現Coco的眼皮、耳殼的皮膚、嘴巴黏膜、肚皮都有嚴重的黃疸!另外拉Coco的皮也發現回彈的速度比一般健康動物緩慢,顯示有脫水,觸診腹部會疼痛哀叫。

抽血檢查後發現Coco的血很濃、白血球升高、肝指數跟黃疸指數都嚴重的上升。胰臟炎的快篩也是陽性。
影像檢查則是發現胰臟周圍的脂肪發炎、膽囊裡面雖然很乾淨,但是體積很大、膽囊要通往十二指腸的出口也都變得很擴張。
醫師初步判斷Coco應該是胰臟炎繼發肝外膽管阻塞,尤其在貴賓犬非常常見,當膽管的開口因為胰臟發炎腫脹後暫時狹窄,出現膽汁排出異常而引發膽汁回流,形成黃疸。

治療方式則是支持治療,包括輸液、廣效性抗生素、腸胃道針劑、口服藥、經口餵食低脂食物,讓胰臟炎的症狀能夠緩解,膽管有機會自行疏通,並可搭配經皮膽汁抽取,將膽囊的壓力釋放及做膽汁的培養分析。

Coco經過5天的住院點滴治療,以及鎮靜將膽汁抽取之後,厭氧菌及好氧菌的培養皆為陰性,黃疸指數跟嘔吐、食慾不佳的症狀也隨著支持治療、膽汁抽取後有著驚人的進步,順利在出院後一週回診時,精神食慾跟肝膽指數都回復到正常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