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突然精神食慾下降、消瘦、頭抬不起來?

歐雷是一隻六歲已絕育的雄性短毛家貓。歐雷的媽媽觀察到牠已經兩天沒有吃飯,精神也變差,並觀察到有歪頭、低頭的情形,也發現歐雷的肋骨越來越明顯似乎快速地在變瘦。


歐雷在診間一直呈現低頭狀態,經過完整的神經學檢查卻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及痛點,理學檢查也不見明顯病因,在與主人溝通後,決定幫歐雷做系統性疾病的檢查,包括血檢、X光、心臟檢查及超音波。

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歐雷罹患了一種先天性疾病—多囊腎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多囊腎是一種常見於波斯貓品系的遺傳性疾病,此病的進程與一般貓咪的慢性腎病相似,會隨著囊泡壓迫腎臟的嚴重程度,使得腎臟功能一點一滴的流失。
 


歐雷的血檢發現腎臟指數過高 (血中尿素氮:76.8,正常貓咪為17-33;肌酸酐:6.07,正常貓咪為0.8-1.8)、血鉀數值嚴重低下 (血鉀:2.6,正常貓咪為3.4-4.6),當慢性腎病造成尿濃縮能力下降、尿液量增多時,就會造成鉀離子的流失,而嚴重的低血鉀也會導致神經肌肉傳導的障礙,如肌肉無力、頸部下垂、胃腸蠕動能力下降及心律不整。

住院期間,透過輸液逐步補充脫水及補充血鉀,同時密集監控排尿量、呼吸次數、進食熱量以及頸部肌肉回復狀況。住院的三天內,歐雷的腎指數穩定下降,精神跟食慾也逐漸改善。三天後順利出院,目前定期回診追蹤腎病狀況。

低血鉀的成因除了腎臟疾病外,還包含了過度嘔吐、下痢、糖尿病酮酸血症、高甲狀腺功能症、慢性肝臟疾病及阻塞後利尿。

因此,垂頭症狀除了需要考慮局部神經、肌肉、骨骼的異常外,全身系統性疾病也是很重要的原發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