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膀胱及尿道有大量顆粒樣高密度礦化物質

血尿、頻尿、滴尿? 原來是膀胱裡的石頭惹的禍

財財(化名)是一隻9歲的公已絕育狐狸犬。
已經持續血尿將近一年,最近除了血尿還出現頻尿、滴尿等下泌尿道症狀。
來到築心就診後,依據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後,安排影像學檢查。
腹腔X光下發現膀胱及尿道有大量結石(圖一),結石甚至塞滿了整個尿道!

結石若塞死可能會使下泌尿道完全阻塞,與主人討論後,決定全身麻醉,
將尿道的結石用導尿管試圖沖回膀胱,再將膀胱切開取出結石。

手術中,尿道中的結石雖然順利沖回膀胱,但仍有造成尿道一部分黏膜受損,
因此術後放置導尿管讓尿道有足夠的時間修復(圖二),
並經過住院觀察治療後,順利拔除導尿管(圖三)出院!

結石將會送到國外作分析,財財術後也開始定期服用泌尿道處方飼料,目前追蹤每天都有順利尿尿囉!

 

術後X光

圖二,術後放置導尿管讓尿道有時間可以修復
圖三,移除導尿管後再次確認膀胱及尿道無結石


膀胱結石是由泌尿道中大量的礦物結晶聚集而成,常見症狀為血尿、頻尿、或是排尿時會疼痛哀嚎、亂尿尿。
若膀胱內結石不幸掉入尿道卡住,就會有尿道完全阻塞的風險,甚至可能會引起致命的腎衰竭及離子異常!

如何預防結石生成?
  1. 增加飲水量,避免憋尿。
  2. 適當的飲食,避免過量攝取鈣、鈉、維生素C、維生素D及蛋白質。
  3. 即使在良好的飲食控管下,病患仍有機率在三年內復發結石的問題。所以定期的影像追蹤跟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