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貴是一隻15歲的米克斯狗,一直都非常健康快樂。近年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膽指數偏高,在外院服藥治療期間指數時好時壞,一直到最近指數持續上升,才轉院至本院安排腹腔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嚴重擴張,膽囊內出現黏液囊腫的典型變化。

黏液囊腫是好發於中老年狗的膽囊疾病,起因於膽囊細胞病變導致膽汁變得異常黏稠難以排出,進而導致膽囊擴張、膽囊壁缺血壞死,最終可能造成膽囊破裂而使極具刺激性的膽汁溢入腹腔,造成可能造成生命危害的膽汁性腹膜炎。

黏液囊腫最可怕的是,動物在膽管阻塞或膽囊破裂之前,很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只能從定期的血檢和影像檢查發現。
但是膽管阻塞或膽囊破裂都是非常嚴重的疾病,若未及早就醫,死亡率相當高,是一顆恐怖不定時炸彈!

早期的黏液囊腫有機會藉由服用利膽劑來控制甚至改善,但仍可能持續進展。倘若對內科治療無效,就必須將膽囊摘除以絕後患。然而膽囊摘除並不像一般絕育這麼容易,擴張發炎的膽囊很可能相當脆弱,且與鄰近的肝臟發生沾黏,處理一有不慎就會造成大出血,因此許多飼主會相當掙扎:是否要讓看起來沒什麼事的毛小孩去動這個大手術呢?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需要連同麻醉風險、膽囊狀況、是否有其他共存疾病、飼主對醫師的信任度等方面共同考慮,一同作出最適合毛小孩的決定。

※黏液囊腫可能與內分泌疾病有關,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糖尿病等,務必要作相關檢測排除。
 

阿貴手術照片

膽囊腫脹
異變的膽囊
黏稠難以流動的膽汁

阿貴的飼主掙扎了幾天後,決定在本院拆除這顆不定時炸彈。拆除的過程中雖然因膽囊與肝臟沾黏嚴重花了許多時間,但術後恢復良好,主人已經不再需要提心吊膽了!謝謝飼主的信任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