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貓心臟超音波快速掃描(QUICK SCAN) 的意義 貓咪心臟病 貓心臟超音波檢查

由於貓咪非常善於隱藏疾病症狀,且部分貓咪的心臟病難以透過基本理學檢查就看出端倪。貓咪很常在經歷緊迫後突然發病,比如說麻醉、鎮靜、洗澡、外出住宿、住院…..等等。一旦心臟病發作,短時間內就有死亡的高風險。

 

因此本院都會建議需要進行麻醉手術或是住院治療的貓咪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但是完整的心臟超音波檢查費用較高,如果只是要評估當下有無心衰竭風險的話,快速掃描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目前本院比較常使用貓心臟快速掃描的時機:
1. 麻醉/鎮靜前
2. 住院治療前
3. 疑似心臟病的症狀需要初步確診/排除
4. 需要檢查心臟但病情不穩定,不適合保定時間過長

##並不是所有的貓心臟疾病都可以靠快速掃描發現喔 

以下病例為10歲已絕育米克斯公貓,主人希望安排麻醉洗牙,術前健康檢查中發現貓咪已有嚴重心臟病,但主人平常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及時發現心臟病,重新評估手術的必要性,調整麻醉及術後照護計畫可以避免事後的遺憾!


 

心臟快速掃描結果

嚴重的左心房擴張
左心室壁明顯肥厚

 

 

你可能會想問......

 

1. 年輕的貓咪也會有心臟病?

是的,雖然大部分都是好發在中老年貓咪,但是任何年紀的貓咪都可能出現早發的心臟病變。

 

 

2. 平常都好好的也有定期打預防針、給醫師檢查也沒辦法發現嗎?

貓咪非常善於隱藏疾病症狀,且貓咪的心臟病在初期也非常難以透過基本理學檢查就能夠監測出。

 

 

3. 有心臟病的貓咪會出現甚麼臨床症狀呢?

  • 呼吸變快(正常居家休息速率約30-40下每分鐘)、呼吸困難
  • 精神食慾下降
  • 跛行、某一隻腳或雙腳突然癱瘓無法站立,並且伴隨疼痛哀嚎
  • 突然無預警的猝死
  • 暈厥、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