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娃,6歲已絕育的女生吉娃娃,與大多數的吉娃娃一樣,從小就健康可愛胖嘟嘟,是媽媽的掌上明珠。
大約從一年前開始,媽媽開始注意到小小娃雖然越吃越多,但卻越來越瘦,便便偶爾會比較稀,有時甚至會有完整的食物。
體重從原本的2.8公斤直線下降到1.4公斤。

焦急的媽媽開始帶小小娃看醫生,血液檢查下發現除了代表身體營養狀況的白蛋白濃度 (2.0 g/dL,參考值2.3-4.0 g/dL)偏低之外,其他身體機能都相當健康,糞便、X光和超音波檢查也沒有明顯的異常。

仔細詢問之後,發現小小娃一天吃的量多得驚人!不到1.5公斤的小狗,一天居然可以吃進100克的飼料,相當於5公斤小狗一天要吃的量!
至此,醫師已經非常懷疑小小娃患有「胰外分泌不足 (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EPI)」的疾病
因此送血液檢體到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消化道實驗室進行 TLI (trypsin-like immunoactivity) 檢測,檢驗數值 (1.2 µg/L ) 明顯低於參考值 (5.7-45.2 µg/L),確診為EPI。

開始治療後,小小娃的體重逐漸上升,每餐吃的量也逐漸減少,目前的食量已經減少到之前的2/3,體重反而增重兩倍,達到3.3公斤。看著小小娃從皮包骨變得稍有福態,是媽媽和醫師最欣慰的事,接下來要煩惱的事反而是減重呢:)。

1.4公斤,治療前的小小娃,脊椎旁邊的肌肉明顯凹陷。

治療後已經相當圓潤了噢!

 

狗狗的胰外分泌不足 (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EPI)

胰外分泌不足是胰臟因為先天缺陷或後天疾病,導致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不足的一種疾病。

主要會造成消化不良,因而產生食慾很好卻持續消瘦以及下痢的症狀,唯一的確診方式為檢驗 TLI (trypsin-like immunoactivity)。

雖然當症狀相符時,醫師大多會先嘗試直接治療,但若治療效果不佳或同時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時,仍然需要依靠TLI檢測來幫助診斷。

經過正確的診斷及治療,症狀大都可以完全解除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