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喝多尿多肚子變大-狗狗的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庫興氏症)

小妞是一隻紅貴賓,是一個過度貪吃的可愛小孩。
第一次見面時就是因為偷吃了媽媽包包裡的葡萄麵包而來掛急診。因為不確定了多少量,焦急的媽媽決定幫小妞作洗胃手術,成功地把許多已經膨脹的葡萄麵包沖出,麻醉後的恢復也相當順利。

然而,麻醉前的基礎血檢發現小妞膽指數ALKP比兩個月前健康檢查時上升了將近五倍,達到1600 U/L,然而影像學檢查卻沒有太嚴重的異常。媽媽回想起這陣子小妞的喝水和排尿量好像增加得非常多,肚子也變得好大,甚至還會漏尿!

這些都是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俗稱庫興氏症(Cushing's disease)的典型症狀。於一連串的內分泌檢查後,小妞被確診為庫興氏症並開始治療,喝水和排尿量都明顯減少許多,ALKP也大幅下降,媽媽心中的大石頭也總算放了下來。

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

俗稱庫興氏症(Cushing's disease)是狗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是因為腎上腺皮質素(corticosteroid)受腦下垂體刺激或是腎上腺腫瘤的原因而過量生成所導致的疾病。

主要造成的症狀為多渴、多尿、多吃、腹圍膨大、肝膽指數上升(尤其ALKP)但無明顯肝膽疾病、皮膚脆弱容易瘀青、雙側對稱脫毛等等。並非每隻狗都會有一樣的症狀,因此當懷疑此疾病時,需要進行內分泌檢測才能診斷。

內分泌的檢測相當複雜,可能需要收集尿液、留院注射抑制或刺激腎上腺皮質的藥劑並檢測血中腎上腺皮質素濃度,但才能夠確診疾病並開始治療。

庫興氏症是一種慢性病,若飼主平常沒有特別留意很可能會拖延病情,沒有治療時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低下而容易受到各種感染,以及併發肝臟病、糖尿病、血栓等疾病。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好像沒有很嚴重」而不就醫或不治療喔!庫興氏症的治療主要取決於病因,若是腎上腺腫瘤則可考慮手術切除,但若為腦下垂體的問題,因臺灣尚無法進行開顱手術,大都以藥物治療為主。開始治療後仍須定期以內分泌檢測追蹤,以避免矯枉過正而導致可能威脅生命安全的腎上腺皮質機能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