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奇是一隻10歲的公貴賓已經絕育,一直以來食慾都很不錯,有時候還會偷吃桌上的食物。

最近這幾天出現頻繁嘔吐、拉肚子的症狀,先到其他醫院吃了腸胃藥還是沒有改善,來到築心就診。

獸醫師詢問過病史之後,飼主才回想起這陣子似乎很常看到奇奇在喝水,尿尿變比較大泡,有時候晚上睡覺還會起來尿尿,雖然吃得很多,但體重反而好像變輕了。

 

寵物一般吃壞肚子的腸胃炎通常是自限性,也就是經過2-3天腸胃道的免疫反應之後會自己慢慢痊癒,但是綜合奇奇的腸胃改善不佳、以及特殊多渴多尿的病史,讓獸醫師跟奇奇飼主決定要幫牠做完整的健康檢查。 

驗血、拍攝X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奇奇的血糖竟然高達600多(正常狗的血糖約80-150左右),同時還驗出胰臟炎快篩強陽性,超音波下胰臟周圍都在發炎而且會伴隨疼痛反應。 進一步抽尿,也發現尿中有尿糖,以及酮體,確診了奇奇得到胰臟炎+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 

告知奇奇飼主嚴重程度之後,安排住院打點滴給予支持治療,等到身體狀況穩定後,使用胰島素控制糖尿病合併酮酸血症。 
住院三天後,奇奇順利出院,與飼主開始了每餐定時、定量、打胰島素的糖尿病規律生活 ,奇奇飼主非常盡責的每周帶牠回診做血糖曲線,調整到最適合牠的胰島素劑量後現在只要每2-3個月回診一次。 
目前的尿量都很正常,食慾很好不會嘔吐,雖然得糖尿病很辛苦,但若像奇奇控制得當,就能像奇奇一樣還是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哦!


狗狗糖尿病

狗的糖尿病較常發生在中老年的犬隻,尤其好發在7-10歲。
好發犬種包括澳洲梗犬、雪納瑞、比熊、貴賓、馬爾濟斯等等。
得到糖尿病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目前已知大部分是胰島素依賴型,也就是胰島素缺乏,可能是免疫或是胰臟炎繼發等原因造成。

狗糖尿病的症狀和人類相似,就是「三多:多渴、多尿、多吃」。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症狀,就是進食量相同但體重減輕。
當確診為糖尿病後,即需要定時施打胰島素,搭配定時定量的飲食以及定期回診監控血糖曲線調整胰島素劑量,只要血糖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上述症狀都會消失噢!

然而若遲遲不控制糖尿病,可能會造成體內能量代謝陷入混亂,無法取得葡萄糖的飢渴細胞會開始使用儲存的脂肪,反而產生過多的酮酸而造成酮酸血症,這是糖尿病嚴重的併發症,狗狗會表現出嚴重脫水、精神委靡甚至昏迷、併發腎衰竭甚至死亡,因此當發現狗狗開始莫名消瘦時,不要高興得太早,還是要先到獸醫院檢查唷!